English

抚顺市加强文明村镇建设

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2000-12-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苗家生 通讯员刘剑欣、董安贤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苗家生通讯员刘剑欣、董安贤)抚顺市委将大力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作为全市农村基层党组织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载体,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促进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跃上了新台阶。

抚顺县毛公村是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先进单位,是抚顺市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的一面旗帜。为了加大这个先进典型在全市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中的辐射力,一方面,市党政主要领导先后六次深入毛公村调研,与毛公村的干部群众一起商讨未来发展大计,指导毛公村制定经济、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村镇建设发展的三年规划;另一方面,市委、市政府领导利用两周的时间,分别到全市各县区调研,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加强农村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两次召开全市各县区党政一把手、乡镇党委书记和省市级文明村党支部书记参加的现场会和拉练会,部署全市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广泛开展“学习毛公村,创建文明村镇”的互比互学活动。

按照市委要求,全市进一步健全了县乡两级党政“一把手”对文明村镇创建工作负总责的责任制度。从年初到现在,新宾满族自治县先后多次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和专题会议,研究文明村镇建设工作,确立了“用宏伟目标鼓舞人心,用真抓实干振奋人心,用关心群众生活温暖人心,用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凝聚人心”的工作思路,设立了55万元精神文明建设专项基金,用“以奖代补”的形式扶持文明村镇的发展。清原满族自治县委提出用三年时间争创省级文明县的奋斗目标。抚顺县委在继续巩固毛公村这个先进典型的同时,确定了全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树立一面旗,点亮十盏灯,抓好两条线,带动一大片”的总体思路,争取三年内进入全国文明县行列。

在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中,抚顺市根据全市农村实际,将1008个村屯划分成三大类,制定了全市农村文明村镇创建三年计划和五年规划:经过三年努力,经济比较发达、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比较高的市级以上文明村要达到省级文明村水平;经济水平一般、村党组织和村委会比较健全的县级文明村要达到市级文明村水平;经济水平较差、村党组织比较软弱涣散的落后村,经济状况要有很大的改善,有相当一部分要达到县级文明村镇水平。全市农村在三年内环境状况要有明显改变,逐步达到有村部、有村务公开栏、有图书室、有文化活动室、有农民学校、有文化活动广场、有卫生保健室、有垃圾排放场等“八有”标准;广大农民素质要有较大提高,健康文明、科学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能够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在五年内,全市30%以上的村要达到市级文明村标准,30%的乡镇要达到省级文明乡镇标准,5%的乡镇企业要达到省级文明乡镇企业标准,文明户星级户要达到90%以上。同时,要求全市各县区、乡镇和村屯都要层层制定规划,并经县区、乡镇人大和村委会讨论通过,做到换人不换事,长期坚持。为使全市文明村镇创建规划落到实处,抚顺市今年重点抓了五条公路沿线村屯的创建工作,把全市的五条公路干线建设成“顺畅路、文明路、法制路”,将其沿线区域建设成经济带、文明带、景观带,以带动全市农村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的全面开展。

为农民办实事办好事是抚顺市文明村镇创建工作能够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并取得实效的关键。该市始终围绕农民“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开展工作。针对农民要求解决缺乏科技致富技能的问题,各乡镇组织文化科技大集,广泛开展送科技、送文化下乡活动,并在每一个村庄建立农业技术夜校,举办农业生产新技术培训班,向农民传授科技致富技术。针对农民物质生活水平提高后要求改变生活环境的愿望,各地从重新规划村镇建设、整修道路、建公共厕所、改善通讯条件入手,下大气力整顿脏、乱、差问题。为满足农民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的需求,各村镇积极组织农民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与此同时,各县区、乡镇还千方百计加大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农村文明村镇建设活动迎合了农民的需求,满足了农民的需要,吸引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在许多地方,农民自觉出钱、出料,献工、献力,自觉参与创建活动,使村容村貌有了质的飞跃,还引导全市农村向净化、美化、绿化、亮化方向发展。

抚顺市在创建农村文明村镇工作中,广泛开展了城乡共建、文明单位共建、警民军民共建等多种共建活动,使共建活动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牵动作用。在文明单位共建中,实行强强联手,选择30个省级文明单位同30个市级文明村结成对子,帮助村干部、村民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帮助村屯招商引资,发展生产;帮助村民学科技、学文化、学法律,活跃文化生活;帮助改变村容村貌,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在局村共建中,各县区选择有经济实力的委、办、局与相对较落后的村屯结成共建对子,组织手拉手帮扶活动。清原县公安局、青台子监狱与清原县草市镇粘泥村结成共建对子后,在提高村民致富奔小康本领和技能上下功夫,邀请专家学者到村里传授科技致富信息和技术,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驻抚顺部队与驻地村屯结成对子,积极帮助驻地农民解决生产生活问题,有力地促进了全市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的深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